close

  中新社北京3月3日電 (記者 陳康亮)中國互聯網金融近年來飛速發展,互聯網理財產品成為時下民眾流行的理財方式之一。在本屆全國政協會議經濟界別委員的住地,互聯網金融亦成為熱門話題。一些全國政協委員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二手餐飲設備台北示,須儘快給互聯網金融立規則,促其告別野蠻生長。
  “互聯網金融從第三方支付開始,到人民銀行開始發牌照,有一個歷史過程。發展到今天,起碼有一條,我認為要有規矩。”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銀監會原預防癌症飲食副主席蔡鄂生對中新社記者說。
  所謂互聯網金融,即運用互聯網技術提供系列金融服務的新型金融。就中國國設計裝潢內目前的業務類型而言,主要包括以第三方支付為主的支付結算業務;以P2P、眾籌融資、電商小貸為主的網絡融資業務;以比特幣為代表的虛擬貨幣業務;以金融網銷為主的渠道業務等,包括阿裡巴巴旗下的餘額寶。
  蔡鄂生表示,互聯網金融監管政策需進設計裝潢一步研究,但不能按照傳統銀行的辦法去監管,同時,也不要簡單將餘額寶等與銀行對立起來。
  蔡鄂生坦言,自己雖然不使用餘額寶,但這類產品確實促進了傳統支票借款金融體系和模式的改革,推動了存款利率市場化。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焰則認為,儘管互聯網金融具有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特點,是傳統金融體系的有益補充,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但其快速發展中蘊含的群體性金融風險不容忽視。
  吳焰表示,金融風險主要體現在互聯網金融投資門檻低,主流客戶群抗風險能力相對較弱;互聯網金融的參與者眾多,互動性強,風險擴散傳播速度快;互聯網金融準入標準不高,內控制度亟待完善;承諾保底高收益等違規現象時有發生。
  針對具體的監管措施,吳焰建議,應構建有效的互聯網金融監管體系;統一互聯網金融與傳統金融的監管標準,特別是從線下搬動線上的互聯網金融業務;加強投資者教育。
  “還可以參照銀行業即將設立的存款保險制度,探索建立互聯網金融投資者保障基金,完善基金的籌資、運作與救助體制,構建互聯網金融風險管理的最後一道防線。”吳焰說。
  全國政協委員、知名經濟學家賈康的表態似乎顯得較為溫和。他強調,不能說互聯網金融危害中國的金融安全,互聯網金融正在推動一輪新的從互聯網到金融界互動的革命性變革,有利於推動中國的利率市場化;但與此同時,對銀行業的衝擊是不可避免。
  “未來監管的重點應落在控制風險,推動互聯網金融興利除弊,儘量對銀行業形成良性衝擊。”賈康說。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銀行監事梅興保3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則提醒,不同於傳統金融業,國內互聯網金融與境外市場幾乎同時起步,缺乏充分的國際經驗可以借鑒,且發展迅速,故中國的有關部門應該採取具有前瞻性的監管方式,促使互聯網金融告別野蠻生長。
  梅興保進一步指出,考慮到互聯網金融是跨業態發展的,包括證券、保險、銀行、基金等,跨度大導致監管難度大,且涉及到技術平臺的支撐,央行應該擔當起責任,牽頭規劃。(完)  (原標題:政協委員熱議互聯網金融:須立規矩告別野蠻生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corfq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