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華僑報12月24日文章,原題:中國網上悄然飈起“學習日本”風 當前,中國微博、微信等自媒體影響力巨大,成為人們獲取信息的重要渠道。最近,在中國的微博等新媒體上流傳著一類呼籲“學習日本”的文章,十分顯眼。
  如一篇肯定日本“細節為王”的長微博的末尾寫道“日本人,向你學習”。文章分為“把剩湯吸完的國民”,“為了環保,吉普車供應國外市場”,“圖書館完全免費”,“細節見精神”等幾個部分,贊揚了日本的公共服務、醫療衛生、環境保護等。該文指出,日本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國家,日本的能源利用率一直是發達國家平均數的5倍,是中國的30倍。該文文末寫道:“任何一種人類的努力都值得尊重,那藏在認真面容下的執著和在意每一次都讓人感動——不管對方是日本人還是中國人,因為他/她活出了生而為人的尊嚴。”這條微博被廣泛轉發,評論,被轉發9.2萬次,評論7000多次。
  最近,另一篇《除了AV,中國年輕人對日本瞭解多少?》的文章在微信平臺廣為傳播。該文從地鐵扶手的人性化、節約用水的生活細節、洗手間的細節、垃圾分類、斑馬線上的細節、井蓋上的日本細節、日本人性化的快遞服務、遵守秩序的日本人、日本人的敬業精神等方面,對日本進行了比較詳細的介紹。如在介紹日本人的敬業精神部分,該文介紹了日本清潔工的認真仔細後,指出中國有很多“差不多”先生,“每個人差不多,一個企業就會差很多,整個中國就會差很多”。  (原標題:日華媒:中國網上悄然飈起“學習日本”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corfq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