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英語熱還能熱多久?
  20世紀90年代,隨著改革開放浪潮的襲來,英語作為世界性語言,收到了全民的追捧,轉眼間,全民英語熱已經20餘年,近期,隨著小學英語課程改革的實行,很多地區的小學已經不再針對低年級(1-3年級)學生授課,這是英語熱退去的一個信號嗎?從復讀機到點讀機,英語學習工具的發展也從側面反映了全民英語學習的進化過程。全民英語熱,還能熱多久?
  【教授學英語的故事】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南京的一名大學教授遇到了學英語的難題。這位教授在與國外開展技術交流時發現“不會講英語”是個大問題,甚至直接影響了自己的學術研究和交流,因此,雖然已經過了外語學習的最佳時期,但他仍然義無返顧的開始了艱辛的英語學習。而身為京劇愛好者的他,憑著學京劇時的經驗和領悟,先從“聽”下手。於是,接下來的時間,他每天只睡五小時,每天跟著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從初級英語廣播教程開始學習語音,14個月後,基本學會了英語語音,併在後來的國際交流中充當起了翻譯。
  這位教授便是復讀機的發明人——時任南京通信工程學院的副院長鐘道隆先生。在校期間,鐘教授主抓學校英語教學工作,並常常將自己學英語的點滴故事分享給學生們“學英語我聽壞了10多個收錄機”,為此,學生們私下還和他開起了玩笑,“學英語得非常有錢,因為您聽壞了17台收錄機。”而正是這句玩笑話,讓鐘教授陷入沉思,能不能設計個東西,把過去一段時間內的聲音存儲下來,在還原放出來呢?
  於是,懂電腦、懂通信又懂英語學習要點的他很快設計了一個方案,畫出草圖,並找到一位研究生遵照其思路,兩周後便做出了樣機,這便是此後紅遍大江南北的英語學習工具網——復讀機的原型。
  時值改革開放大潮席卷神州,市場經濟蓬勃發展,意識到“不放棄不可能時期轉化為生產力”,鐘教授以及其其他兩位聯合發明人蔣立群先生、吉偉民先生將技術完全對外公開,先進的技術理念和廣闊的潛在市場讓其迅速吸引了眾多廠商的目光。英語學習的浪潮也因為鐘教授的舉動,有了更大的發展動力。
  【記憶中的英語磁帶】
  如果你是一個80後,那你的求學路上肯定少不了有關一大摞英語磁帶的記憶。每到開學季,除了領回十幾本厚厚的課本外,往往還會有一盒英語磁帶,這其中便是新學期英語書中的重點內容。每個清晨,打開復讀機,插入磁帶,大家便在這一圈一圈的轉動中開始了每天的晨間聽力和口語練習。當然,如果想學好英語,這些顯然是不夠的,為了應付各種考試買回家的模擬試卷,才是英語達人們的法寶,而試卷中附贈的聽力磁帶,則是考查和檢驗英語聽說讀寫能力的最佳試驗田。
  多少個心懷夢想的年輕人,在復讀機內一盤盤磁帶的轉動下,發現了英語的美妙,看到世界的精彩。隨著中國加入WTO的日子越來越臨近,國人對英語的重視程度也越來越高,千禧年間,綜合了多方建議的《高等學校英語專業基礎階段英語教學大綱》頒佈,更是將英語口語教學提到了一個新高度。從此,人們開始尋求擺脫“啞巴英語”的捷徑,聽力、口語練習成為國人學習英語的重點,復讀機也因此有了更大的市場潛力。
  只要有一盤磁帶,便可以無限制的收聽復讀機一遍又一遍的朗讀,在求學年代可謂是一種非常“高大上”的體驗。一時間校園的小徑中、公園的石凳上、高樓的陽臺里……都能夠看到大家拿著復讀機,一遍又一遍反覆收聽著各種英語美文,時不時嘴裡還會順帶練上幾句。當然,很多80後也坦言,當時在用復讀機學習之餘,也沒少用它來聽聽音樂,流行音樂永遠是大眾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一代英語學習工具王的浮沉】
  全民學英語浪潮為復讀機的走俏提供了先天的優質土壤,併成就了一批覆讀機廠家,手持一臺復讀機學英語成為那個年代學生們的潮流標配。而當年拿下“1998年亞太區最受歡迎香港女歌手”的張惠妹同步步高復讀機一起,載歌載舞的廣告畫面,至今讓人歷歷在目。
  廣告詞“步步高復讀機,學外語更容易”憑著朗朗上口的語調和強大的電視媒體攻勢,走進了千家萬戶,步步高復讀機一夜成名,並依靠良好的消費者口碑和過硬的質量,一躍成為萬千學子的案頭必備,持續熱銷十幾年,創造了年銷售800萬部的神話。而該條廣告也成為日後眾多廣告公司、品牌商們競相參考和模仿的對象,最明顯的便是自此以後,當紅明星代言成了品牌傳播的慣用手法。
  不過隨著技術的更新換代和英語學習要求的提高,一些復讀機的功能已經無法滿足大部分消費者的需求。“開始”、“暫停”、“快進”、“快退”幾個按鍵的來回切換不僅枯燥,也讓追求豐富體驗的人們控制欲下降。獃板的大塊頭在MP3、mp4面前也顯得非常笨重,更重要的是,它只能簡單生澀的按照磁帶一字一句的播報,卻無法給使用者任何反饋,用的時候如果打了個小盹,可能就得重新在書中找正在播放的內容。
  【來自美利堅的新神器】
  從鐘教授最初設計開始,便註定了復讀機的適用人群以初高中生、大學生以及成人用戶為主,無論是簡約的按鍵和外觀設計,還是單一的復讀功能,都比較符合這些用戶的需求,然而隨著互聯網的發展,人們對語言的重視程度也更加深刻。英語學習的年齡從上世紀90年代的初中下移到現在的小學,北上廣等發達城市的很多孩子更是從小接受英漢雙語教育。
  家長們需要的理想型工具是可以幫孩子迅速適應英語學習環境,培養語感;更直觀地幫助孩子理解字面含義;及時糾正孩子英語言學習過程中出現的發音、書寫等問題,但這些,對於一些復讀機而言,是不可能實現的。
  且不說功能上的缺陷,僅是幾個通過按鍵控制學習進度,就足以讓孩子失去耐心。於是,從美國“進口”的點讀機順勢而生。這個美國土生土長的書一樣外觀的家伙,在本土沒有大紅大紫,卻造福了太平洋另一岸的中國學生,當點讀機被引進國內並根據中國的課程教學內容進行包裝後,很快便成為國內最流行、最實用的英語學習工具,這一點,估計連它的美國發明者“跳蛙”公司一開始也沒有想到。豐富的操作體驗和使用的功能配置,基本上滿足了低齡英語初學者的學習要求;童趣的界面以及卡通人物的示範,也更具吸引力。而“媽媽再也不用擔心我的學習”、“哪裡不會點哪裡,so easy”這些魔咒般的廣告語也成了全民口頭禪。至此,孩子們開始大規模的用點讀機學英語,大點的學生則更青睞英語學習APP或者手機、MP3、MP4……一些復讀機遇到了有生以來最大的尷尬:無人問津。
  點讀機的走紅也加速了復讀機的消亡。前有學霸型的“點讀機女孩”高君雨親身驗證,後有國民女兒“森蝶”的強勢代言(據說森碟在代言步步高點讀機之前,也是點讀機的使用者。),點讀機憑著一點點積累起來的正面口碑和名人效應,得到了越來越多像“森爹”等爸媽的認可。有了點讀機,英語學習變得更加生動有活力,不僅可以同步小學課本,學到哪裡就點到哪裡,還能隨時看到正在學習的單詞和句子,加深孩子對所學內容的認識。同時,很多運用了自動識別技術的點讀機,對於孩子日常學習中的問題和錯誤也能夠及時指正,可以說點讀機的普及讓兒童英語學習的規範性加強。
  【全民英語還會熱多久?】
  隨著復讀機知名品牌步步高公司2012年最後一臺復讀機的下線,這個國內教育巨頭正式宣告結束復讀機業務,也意味著復讀機產業走向完結。不過人們學英語的熱情並未退去。即便今年一開學,很多小學便忙著課改,取消了對1-3年級小學生的英語授課,但是從市場表現來看,家長們對英語的熱忱不僅沒有降低,反而更在意。誰都知道,互聯網時代,“即使你甩了我,我也離不開你!”英語作為全球通用語言的概念早已經深入人心,大家對於教育的認識也較從前更加理性,不會因為學校的課改,拿孩子的未來去賭,因此,英語的需求仍然存在且只會愈來愈強烈。  (原標題:全民英語熱 還能熱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corfq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