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錦全力推進“四個一”工程
  農村連鎖超市裡商品種類不少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佟陽 攝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佟陽)一村一個超市、一座燃氣站、一所公辦衛生所和一個大眾浴池。
  目前擺在盤錦市委書記和市長案頭的第一件大事便是盤錦大力推進“四個一”工程,真正改變農村居民的生活環境和生活方式。
  連鎖超市商品統一配送
  極大限度杜絕假冒
  7月15日,盤錦市委書記孫國相表示:“盤錦農村老百姓收入已經達到了14400多元,在遼寧排在第二位,這樣的收入水平為什麼沒有釋放出來呢?我們後來認識到,他沒有消費的地方。我們在農村試探著建了一些超市,有位老人家跟我說,他原來蒸一鍋饅頭吃一個禮拜,他現在每天上超市買饅頭天天吃剛出爐的還便宜。老百姓以前自家種什麼就吃什麼,來了客人才能到市場買點菜,如果家門口有超市,看到超市有也就順手買了,他的生活方式、生活理念、生活習慣也在調整。”
  “農村連鎖超市的出現,相信一定能拉動內需,也可以改變和提升農村老百姓的生活質量,所以我們這次下決心把超市幹起來,大的村子,一千個品種,小的我們也要達到七八百個品種,更重要的是把生活中生冷鮮的東西配上,這樣老百姓騰出的地就可以按照市場去種地了。農村市場是假冒偽劣產品的一個巨大的失控空間,我們統一配送,熟食,真空食品,烘焙,生鮮全都自己來做,解決了品種和質量的問題。”
  農村連鎖超市的項目負責人鞏金生告訴記者:“同類生活必需品肯定要等於或者低於外面的市場價格,而像生鮮、熟食這種我們自己加工的產品,要比外面低6%~7%。總之我們定的價位比農村市場還要低,未來農村的市場逐漸要被這種超市所取代。目前已經開業的農村連鎖超市有60餘家,今年年底,238家連鎖超市全部到位。整個盤錦農村連鎖超市的總數是527家,爭取用兩年的時間,將盤錦的村屯全部覆蓋。”
  有澡堂的地方
  村民精神面貌都不一樣
  這次盤錦農村宜居建設將給一個農村配備一個澡堂提到了日程。按照盤錦市的規劃,根據村與村的結構、位置,爭取讓每個農村老百姓騎自行車半小時之內就能夠有個地方洗澡。
  記者在大窪唐家鎮北窯村採訪時,對於以後都可以不出遠門在附近洗澡時,大伙都拍手叫好,對於一次5~10元的價格,大家也普遍反映可以接受。
  在盤錦盤山縣德勝鎮德勝村,一個剛從浴池裡走出來的大爺告訴記者:“在農村,一年就夏天這個時候可以洗澡,到大水泡里洗,此外,家裡有大事,如女兒出嫁,兒子娶親,能洗上一回澡。洗澡問題的解決真是利民的好事,你看農村有澡堂子,有洗澡的地方,和沒有洗澡的地方,老百姓的精神面貌都不一樣。”
  盤錦市住建委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盤錦市實施氣化工程的重中之重便是要求範圍內規劃以行政村為單位的沼氣站,建設沼氣供應管網。在天然氣主管道鋪設完成的農村地區,實現戶戶使用天然氣;逐步開展‘氣罐下鄉工程’,在有條件的鄉鎮建設液化石油氣站,採用氣站送罐、集市換罐等不同方式,保證農村居民燃氣供應。”
  辦好農村衛生所
  不再為看病難發愁
  如今在一些農村,農民反映不愁吃、不愁穿,就是愁看病。市政府秘書長孫波告訴記者:“國相書記曾經在一個下午到盤山縣三個村詳細瞭解每個村衛生所的醫療設備、衛生狀況,詳細詢問醫療人員的配備以及藥品進貨渠道等情況,並就如何發展好農村公共醫療衛生事業,辦好衛生所征求意見。”
  對於如何辦好農村衛生所,盤錦市這次也是費了一些腦筋,加大對農村醫療衛生設備和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加強農村衛生所的房屋、設備、技術及管理的“四配套”建設;綜合利用縣、鄉、村醫療衛生資源,推行鄉村衛生組織一體化管理,實現縣、鄉、村衛生機構間的縱向合作,動員那些在農村土生土長的醫生留在當地工作,方便農民就近就醫;鼓勵學醫的大學生和城市裡的醫生到下麵鄉村去工作;同時要確保這些衛生所、衛生院的公益性,不能以盈利為目的。
  有線索歡迎上新浪微博@華商晨報-盤錦 盤錦新聞熱線:13998714025  (原標題:兩年內527家農村連鎖超市覆蓋盤錦村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corfq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