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記者 孫紅霞)精河縣農牧民的生活很精彩很時尚,精河縣在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引導方面很有智慧。
  不得不說,精河縣思想開放,緊跟時代步伐,善於運用新載體和新技術,踐行了以現代文化引領百姓精神文化生活。
  新疆工作的總目標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各地在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要築牢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園,抵禦民族分裂主義和宗教極端思想的滲透。在意識形態領域,各地只有積極掌握主動權,占領更多思想文化陣地,才能減少和消除民族分裂主義和宗教極端思想對群眾進行侵襲和影響。精河縣以開展微電影節為活動載體,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民族團結教育,是很好的創新和嘗試,改變了過去對群眾進行思想教育引導時“我說你聽,生硬強制、收效差強人意”的局面。
  每個人都對生活中出現的“新”感興趣,精河縣抓住現代生活中出現的這種“新”,順勢而為,以“普通人正能量故事”為主題,引導農牧民在自導、自拍、自演微電影的過程中,對身邊和生活中的正能量故事進行思考和發掘,併在全縣各鄉村展播和傳遞這些正能量故事,切實達到了進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普及和民族團結教育的目的。
  在一部部微電影中,抽象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民族團結觀念如小橋流水或高天行雲般,易於讓人接受。這些微電影沒有強制灌輸什麼觀念,只是通過農牧民身邊一個個鮮活的真實故事,感染和打動農牧民,引導他們去欣賞身邊的真、善、美,感受身邊的社會正能量,思考民族團結的重要性,電影播完,每個人的心靈得到了升華與凈化。通過微電影,農牧民自我表達、自我娛樂,在自我教育中實現自我成長。
  盧梭說,最好的教育,是看不到教育的發生,卻實實在在影響著人的心靈。精河縣的微電影活動與其有異曲同工之妙,在潤物細無聲中凝聚起社會發展正能量。  (原標題:在潤物細無聲中凝聚起正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corfq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