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蒙羅維亞11月21日電 (戴岳 薑恆 高建棟)當飛機駛離北京的夜空,中國援非抗埃醫療隊的隊員們都默默地看向窗外,依依不捨地與祖國和親人告別。她們大多數人都是第一次踏出國門,而很多女隊員在家都是嬌嬌女,特別是一些80後和90後的隊員,都是在蜜罐里泡大,赴利後的許多情況對她們來說,都是第一次考驗!
  第一次洗熱水澡
  出發前,她們對各種困難幾乎都考慮到了,但是抵達後出現的情況還是讓她們有些措手不及:髒亂差的環境、無處下腳的洗漱間、“高大上”的廁所,這些意想不到的情況讓這些平時雷厲風行的白衣戰士無法忍受。經過幾天室內外的大清掃後,宿舍整潔了、操場乾凈了,但這些平時愛美的隊員們卻黑了、臟了。因為天氣悶熱,她們每一個動作汗水都會濕透衣背。“我們這條件不錯,每天都在洗桑拿!”隊員王亞平通過微信是這樣安慰家屬的。
  由於生活設施簡陋,顯然,洗個熱水澡就成了可望而不可及的一件事。抵達任務區三天后,她們終於洗到了第一次熱水澡!當不算很熱的水灑在臉上、身上時,每個人都開心得不行,歡聲笑語迴蕩在屋內。隊員宋彩萍不無感慨地說,不來非洲抗埃第一線真的不知道,能洗個熱水澡竟然是如此的幸福!
  第一次站住吃飯
  抵達三天后,中國醫療隊的炊事班閃亮登場,開始為隊員們提供三餐。在板房搭建的簡易飯堂里,一排排整齊的舊木板搭建的簡易長桌映入眼帘,沒有凳子,大家就站在桌旁吃飯。
  有些年輕的隊員顯然對站著吃飯很不適應,而對於執行過小湯山和抗震救災任務的隊員富曉東來說,這都不是事兒。“站著吃飯才是軍人的作風!”她笑著說。
  喝到了儘管很稀的米粥,但是仍感覺香味回味無窮!她們還吃到了久違的饅頭,是由剛出徒的汽車班小伙子們蒸的,大家真心地為他們點贊!悶熱的空間讓大家一動一身汗,吃得汗流浹背,每個人的汗都在順著脖子往下淌。隊員楊力敏邊擦汗邊笑侃,吃了就消耗,有利新陳代謝!
  這裡的生活物資極度缺乏,土豆、洋蔥、榨菜、香腸和罐頭今後將會是她們餐桌上的主角,就連在國內菜攤上隨處可見的大白菜,在這裡都成了奢侈品,負責打飯的戰士只會給的飯盆里夾上幾條菜葉!隊員們非常想念自己家裡琳琅滿目的綠色蔬菜。隊員吳瓊笑著說,回國後,肯定沒有什麼是她不能吃的了!
  第一次測體溫
  離開診的日子一天天臨近了,工地上每天都是馬達轟鳴,各項準備工作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中。抵達第四天,隊員們開始進行第一次體溫測試,這也將是她們以後每天都要進行兩次的必修課目。
  由於一個人身體的一點變化都關係到朝夕相處的戰友們的生命安危,所以為了對個人和集體負責,隊員們都非常認真地執行這項規定。沈陽軍區醫療隊領隊張怡欣然接受了提醒大家測體溫的任務。她義正言辭地說:“這是一項牽一發而動全身的任務,不容小覷!”果然,每到測體溫的時間,她都會準時地把隊員召集在一起。隊員們都是集中在一起互相監督,集體測溫,體溫正常會讓她們一天都開心快樂。
  測溫結果會由各室長記錄在門上,接受隊領導和全體隊員的監督。
  第一次行“碰肘禮”
  為了安全起見,11月21日醫療隊出台了一個新規定,就是以後見面打招呼不准再握手了,而有了一個新的禮貌動作——碰肘禮。碰肘禮,即男生和男生、女生與女生以後都不能再勾肩搭背和握手了,見面時需要兩人用胳膊肘互碰,表示友好和慰問。同時,以後集合、講評等場合時,人與人之間間隔也不能少於1米。“細節決定成敗。”隊員胡靜波感慨地說,只有這樣,才能確保接診病人以後大家相對地更安全些!
  隊員黃悅和另一名隊員進行動作示範。她倆身著防護服,相向而走,距離不到一米時,二人分別伸出左、右胳膊肘,輕輕地碰撞下後,二人相視而笑,接著二人不約而同地大步向外走去。
  試完碰肘禮以後,黃悅雖感覺有些不適應,但是覺得很新奇!“我們也要將這個新禮儀交會非洲人民,讓他們也少些相互傳播的機會。”她由衷地說道。
  第一次自製方桌
  駐地設施簡陋,隊員們的宿舍只有一個光板床,薄薄的一個褥子,特別是讓睡慣席夢思的女隊員們難以適應,剛到時,很多隊員睡不著覺,起床時腰酸背痛,可沒有一個人抱怨。隊員駱寧笑著開玩笑地說:“兩個月一准把我的腰脫睡好了!”年紀最大的女隊員陳紅,看到操場上有一些廢棄的木板,便借來木鋸、鎚子和釘子,準備打造她們宿舍第一個傢具——方桌!
  沈陽軍區援非抗埃醫療隊是清一色沒乾過粗活的這些娘子軍,她們主動請纓攬下這活。有的幫忙鋸桌腿,有的幫忙量尺寸,最後經過陳紅敲敲打打以後,再經過洗凈、擦乾、鋪上桌布,一個小巧且方便的方桌新鮮出爐了!在上面可以放置熱水壺、水杯等物品,還可以看書、使用筆記本電腦。中國赴利比裡亞援非抗埃醫療隊隊長王雲貴看了後豎起手指說:“真是什麼都難不倒我們中國軍人,不管是在哪裡,我們都會發揚我軍艱苦奮鬥的光榮傳統,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自己動手豐衣足食,讓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完)  (原標題:中國赴利比裡亞抗埃醫療隊的“第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corfq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