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仁平 陳建德 林明貴
  本報訊(記者張仁平 通訊員陳建德 林明貴) “檢察官叔叔,我想選修法學專業,希望日後也能成為一名檢察官。”這是10月10日中午,小黃和福建省德化縣檢察院檢察官QQ聊天時的留言。
  2012年2月,德化縣城發生一起10人聚眾鬥毆案,包括小黃在內,來自三所中學的8名未成年人涉案。案發後,全案人員被刑拘。該院獲悉涉案未成年人均為高一學生時,要求未檢科幹警提前介入瞭解案情。鑒於他們在本案處於次要作用,該院建議公安機關變更了強制措施。5天后,8名涉罪在校生走出看守所,但再次邁進學校的大門並不輕鬆。未檢科幹警瞭解這一信息後,積極與校領導溝通,闡明涉罪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應予維護。最終,8名在校生得以重返校園。
  2012年8月,該案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為了防止辦案可能給他們帶來的心理壓力,該院與學校達成共識,校方嚴格控制案件知情面,辦案幹警著便裝,不開警車進校園瞭解情況,訊問做筆錄選擇在周末或節假日。8名涉罪學生在家長的陪同下,向被害人賠禮道歉,得到了對方的諒解。
  2013年1月,鑒於8名在校生犯罪情節較輕,該院決定對他們附條件不起訴,考驗期10個月。隨後,該院青年志願者服務隊成立幫教小組,制定“一對一”個性化幫教措施,及時瞭解學習情況,掌握思想動態,讓他們放下包袱,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學習上。當年11月,考驗期滿,8名涉罪在校生表現突出,該院依法作出不起訴決定,並封存犯罪記錄。
  不起訴決定作出後,檢察官青年志願者通過QQ、電話和家訪,與他們繼續保持聯繫,隨時釋疑解惑。在良好的氛圍中,他們的成績穩步提升,在今年高考中,8人全部考上大學。  (原標題:8名涉案學生都考上了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corfq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