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30日消息(記者沈靜文 杜希萌)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明天起,一批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法律法規將正式實施。
  在10月1日起開始執行的法律法規中,《企業信息公示暫行條例》備受矚目。實施27年的企業年檢制度將被年度報告和即時公示制度取代,工商總局外資局局長馬夫表示,企業和工商部門都將迎來角色的轉變。
  馬夫:過去年檢我們是要做背書的,我們看了,“咣”,通過年檢,蓋一個章。現在我們的制度設計是企業通過全國企業信息公示系統,向工商部門報送年度報告並向社會公示。不存在工商部門隔在中間蓋一個章,不再審查,他的真實性由自己負責。
  作為《條例》的配套規章,《企業經營異常名錄管理暫行辦法》、《企業公示信息抽查暫行辦法》等5個新規也將從10月1日起實施。工商總局局長張茅表示,希望由此提高政府部門的監管效率,形成“一處違法、處處受限”的局面。
  張茅:我們通過年報和信息公示這種方式對企業進行監管,如果說瞭解你這個企業進入到違法名錄,黑名單了,政府的導標採購、土地的供應等等其他方面就會處處受限。這個懲治的力度比簡單的處罰約束更重。
  對於企業,除了失信成本提高,10月起,稅收負擔將進一步減輕。從今年10月1日至2015年底,月銷售額2萬—3萬的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其他個人將暫免征收增值稅、營業稅。
  此外,10月1日起,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制修訂的《醫療器械註冊管理辦法》等五部規章也將正式施行。卓創資訊醫葯行業分析師趙鎮表示,今年6月以來,醫療器械按風險高低實行寬嚴有別的監管政策,同時增設醫療器械不良事件監測、再評價、召回等制度,中小企業未來還將面臨更嚴峻的考驗。
  趙鎮:在醫葯行業,我們國家的主要思路,提高集中度,也就是說把一些小的、或者說基礎比較差的企業淘汰掉,來保留大的。這對小企業來說肯定是一個比較大的考驗。
  在地方,不少新規也將從10月1日起實施。在上海,公積金提取金額將大幅提高、手續進一步簡化;在四川,超過凌晨兩點仍滯留影劇院等場所人員需要登記個人身份信息;在山西,任何人不得以土地整治的名義開采礦產資源。  (原標題:一批法律法規1日開始實施 企業失信成本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corfq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