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武漢4月18日電 (廖詠琴)17日晚,作家葉辛與曉劍攜各自作品《蹉跎歲月》與《男人、女人、殘疾人》在武漢文華書店與讀者會面。
  在見面會上,葉辛回憶起自己在貴州下鄉的日子。他說自己把10年零7個月的知青時光都寫到小說里去了,他的整個青春都融入到了知青歲月中。但是這段歷史終究是要翻過去的,寫這麼多知青作品,只是因為經歷了這段歷史,希望能用文學作品把它留給下一代。或者讓以後研究中國文化的人知道曾經發生過什麼。
  曉劍說,原來寫作的時候,就是一個竹床當桌子坐在木墩上點這個煤油燈。原來寫出來的東西都很暢銷,現在寫這樣的東西就不是那麼暢銷了。他說郭敬明的小說現在看來就是非常暢銷的商品,但他的文學價值不能成為民族精神上的東西,如果作家這樣寫作那將會是名族的悲哀。希望更多思考名族問題,有擔當、責任、正義感的東西出現在作者的作品中。
  《蹉跎歲月》被改編拍攝成為中國第一部知青題材的電視連續劇。榮獲1983年全國金像獎。描寫了1970-1976年間知識青年生活與愛情的故事,展示的是那個年代青年的理想與追求。《男人·女人·殘疾人》是上世紀80年代曉劍與史鐵生合著的作品,也是史鐵生的遺著,講述的是北京雍和宮大街26號一個大雜院里的故事。  (原標題:葉辛、曉劍武漢與讀者會面 感慨知青文學不再暢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corfq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