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北京3月11日電(記者苗曉雨)“為適應勞動關係發展變化的新形勢,建議在人民法院設立勞動法庭,專業化審理勞動爭議案件,更加高效公正地解決勞動關係矛盾。”全國政協委員、中華全國總工會經費審查委員會主任李守鎮在今年兩會的提案中給支票借款出這樣的建議。
  李守鎮表示,隨著我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市場化、國際化程度不斷加深,勞動室內裝潢關係領域出現了新變化,勞動關係矛盾問題突出,勞動爭議呈高發、多發的態勢。
  據瞭解,2010年全國各級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共立案受理爭議案件60.1萬件,2011年受理58.9萬件,2012年受理64.3萬件。從全國法院審理的勞動爭議案件房屋二胎情況看,2008年新收一審勞動爭議案件30餘萬件,2009年新收32萬件,2010年至2013年均有10%左右的增長。
  “目前,人民法院對於勞動爭議案件,一般由民事審判庭按照民事訴預防癌症的方法訟程序進行審理。然而,勞動關係不同於民事關係,勞動爭議案件不同於民商事案件。民事案件強調誰主張誰舉證,而勞動關係中弱勢一方的勞動者是沒有條件和能力舉證的。”李守鎮說,適應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全國人大常委會已經把社會法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獨立的法律部門。勞動法屬於典型的社會法,審理勞動爭議案件所依據的勞動法、工會法、勞動合同法等法律法規,具有典型的社會法屬性,不能簡單套用民事審判原則和程序。
  李守鎮告訴記者,在司法實踐中,人民法院按照民事審判程序審理勞動爭議案件存在諸多問題,比如案件多審判人員少,勞動爭議審理專業化水平不能滿足勞竹北房屋動爭議審判需要以及案件處理周期過長,勞動爭議得不到及時處理等。而基於勞動爭議案件的特殊性考慮,建立有別於處理普通民事糾紛的專門性勞動爭議解決機制已成為現代國家普遍通行的做法。
  近年來,我國理論界和實務界不斷出現關於設立勞動法庭的論述和探索。一些地方法院為適應當前快速便捷地審理勞動爭議案件的需要,參照和借鑒國外的經驗,紛紛試點成立勞動法庭、勞動爭議巡迴法庭等,從解決勞動爭議的難點問題入手,積極構建法院與各類資源聯動調解機制,在實踐中快速而高質量地審理勞動爭議成效顯著,這是人民法院專業化審理勞動爭議案件的有益嘗試,為設立專門勞動法庭提供了必要的準備。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創新勞動關係協調機制,暢通職工表達合理訴求渠道”,並且明確提出,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維護人民權益,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李守鎮委員在提案中建議:“最高人民法院順應當前調整勞動關係的迫切需要,在總結試點地區經驗的基礎上適時向全國推廣,重點在經濟發達地區中基層法院設立勞動法庭,由熟悉勞動法律、法規和規章政策的職業法官與勞動者和用人單位的代表作為人民陪審員共同組成合議庭,專業化審理勞動爭議案件,切實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  (原標題:各級法院亟待設立勞動法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corfq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