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總工程師周建亮16日在京表示,目前我國的深空探測還不能做到全天候覆蓋。要實現全天候測控跟蹤,繼續建設深關鍵字廣告空測控網勢在必行。
  周建亮在國新辦此間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永慶房屋根據探月工程二期任務需求,我國位於佳木斯和喀什的兩個深空站已於去年10月份建成並且投入使用。
  “通過這兩個新建的深空站,我們在去年12月13日控制嫦娥二號成功飛躍圖塔蒂斯小行星,對它進行了進一步觀測,獲得大量光學照片,標志著我們的測控能力突破了700萬公里。”他說,“東森房屋目前嫦娥二號探測器距地球已經超過6000萬公里,仍然處在深空站監控下。”
  據瞭解,在嫦娥三號任務中,測控系統首次使用了三向測量技術和同波束干涉測量技術,確保位置測量的精準定位。此外,任務中首次主用X頻段完成對探測器的各項測控任務債務整合,有效提高了測定軌精度、天地測控性能,併為後續探月和深空測控任務奠定了良好的技術基礎。
  周建亮表示,深空探測的能力取決於天地兩方面。膠原蛋白深空探測真正能夠延伸到多遠距離,是探測器和地面設備共同作用的結果。“立足於現在的測控網絡,再加上我們未來深空探測器的配合,應該說後續的深空測控能力要比現在已經達到的6000多萬公里遠得多。”
  他說,我國已經建成的深空測控網充分利用了國土的東西縱深,但對深空探測器的測控跟蹤還不能做到全天候覆蓋,每天有8到10個小時的跟蹤盲區。“為彌補測控盲區,做到全天候的跟蹤覆蓋,繼續建設深空測控網絡勢在必行。”
  目前,我國深空測控每天有8-10小時跟蹤盲區,專家表示:
  實現全天候深空測控勢在必行
  (原標題:實現全天候深空測控勢在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corfq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