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菜市場,很多市民都會下意識地捂捂鼻子,總感覺裡面有股說不出的“菜場味”。如果這股味兒,再搭配點小餐飲的油煙味,您覺得這樣的地方還能獃麽?
  昨天上午,走進武昌積玉橋尚隆路菜市場,雪白的地板,像大超市一樣乾凈。
  這家菜市場是新開的?正在攤位里摘菜的小販一瞪眼:“我在這裡賣了5年菜了。”
  “收編”小餐飲開在菜場里
  積玉橋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景萍說,尚隆路附近有六七個社區,人流量非常大,市民對菜市場和小餐飲的需求,都很旺盛。
  但是,這塊地方寸土寸金,不可能容納更多的小餐飲。很多早餐館和盒飯館,根本沒有地方開門面,只能擺攤設點,非常不利於管理。
  但是,市民對此又有需求。誰都想下樓就有個過早的地方。
  武昌區食品藥品監管局、積玉橋街等幾個部門一合計,如果菜市場里能划出一塊地方,用來“收編”幾家小餐飲,這樣,市民買菜時就能過早,一舉兩得。
  於是,在一家大型連鎖超市進駐之後,“菜場+小餐飲”的混搭開始實行了。
  雪白的地板歸功誰
  62歲的郭阿姨,昨天正在菜場里埋頭拖地。天氣很涼,但她的額頭上還淌著汗。
  像郭阿姨這樣的保潔員,在這個1000多平方米的菜市場內,共有16人。
  郭阿姨說,她每天工作8小時,主要職責就是在自己負責的區域內,拿著拖把使勁拖地。“有水要趕緊拖乾,有髒東西要立刻清理。”
  這家菜市場的管理者張博說,5年來,到邊到角的保潔工作,是保持地板乾凈的法寶。“當然,工資投入也是蠻多的。”
  菜場里不僅賣菜的地方乾凈,連容易“出味”的生鮮區、海鮮區,以及調料區,都聞不到異味。地板上一旦出現了水漬,馬上就有保潔員上前清理,根本不用提醒。
  20多個攤位區域里,攤主們也很註意攤位衛生,也許是受了這種環境的影響,這家菜場的菜,不見泥土,清洗得清爽乾凈。
  邊買菜邊吃早餐
  在菜場的左邊,9家小餐飲一字排開,都是用的統一的招牌,操作面板都是不鏽鋼的。市民姚先生正在這裡的早餐店過早。他覺得早餐店設在菜場里的創意挺好的,“買個菜,還能順便過個早,尤其下雨下雪天,都在室內解決,特別方便。”
  積玉橋食藥監督所的陸紅林說,這家菜場里的小餐飲,油煙都是經過了統一處理,不影響菜場的空氣和環境。而且,將這些早餐店集中起來,在衛生方面,菜市場的攤販們和小餐飲老闆們可以互相監管,同時,還能集體接受食品安全培訓。
  採訪後記
  本次走訪的最後一站,武昌區“菜場+小餐飲”大膽的“混搭”法,讓人耳目一新。開業5年了,菜市場還能如超市一樣整潔,沒有異味,沒有髒亂。管理者們動了腦筋,也付出了更多的努力。武漢像尚隆路這樣寸土寸金的地方很多,這樣“混搭”出來的效果,不僅讓食品安全得到了保障,更讓市民進一步享受了便利。其實,很多時候,食品安全並不缺乏規章制度,它缺乏的,是一種大膽創新的勇氣。
  記者邵瀾  (原標題:“收編”小餐飲開在菜場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corfq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